猫柿九

佛系更新,码字随缘

【黑苏】冰糖葫芦蜜麻花

黑瞎子是旗人 


但具体是满八旗还是汉八旗他也说不清,只说自小在北京城长大,祖上是贵族。干这一行也不知是不是祖上传下来的,进门大堂里挂着清白传家,也许是黑瞎子自己挂上去的。有时候苏万觉得他们家干脆绝后得了,这家传到他师父这也和没有差不多。先不说穷,这家风也不好啊,他这徒弟进门好几天了,本事没学到,逃租的办法倒是记了不少 


用黑瞎子的话说,贵族嘛,就俩字,讲究。苏万气得差点摔了手里的喷壶:“你他妈没钱还讲究,哪天不是我干活,您倒是好,十指不沾阳春水,合着您过去都是这么讲究的吗?”苏万话音还没落,就听见黑瞎子在一边“哎哎哎”,他转过头,只见黑瞎子拿蒲扇指着那棵葡萄说:“悠着点浇,这可宝贝着呢” 


道上都传,黑瞎子,心狠手辣,是大漠苍狼。苏万觉得他是传说听多了现在才这么绝望,他师父,道上人敬三分的黑爷,现在正穿着老头衫拿着蒲扇,靠在躺椅上,在他宝贝的葡萄藤下纳凉 


那天苏万带了点心来,说这是同学从日本带过来的。黑瞎子尝了一口,抹茶的清香围绕在唇齿间,他有点想念以前吃过的山楂锅盔,外面的饼皮入口即化,里面的山楂馅甜而不腻,夹着瓜子仁咬下去,嘿,绝了 


他吃了两口就不吃了,苏万嘴里塞的满满的,看他放下点心忙说“不吃给我别浪费”。黑瞎子看的哭笑不得,一个脑瓜嘣弹过去:“走,师父带你吃好的”


走街串巷到了从前一直买的点心铺子,小少爷娇生惯养,路边摊都很少吃,这会儿看什么都新奇。冰糖葫芦蜜麻花,这下小孩儿手里也拿的满满当当的了 


“撕胡”,苏万嚼着嘎嘣脆的冰糖葫芦含糊不清的问:“这家的糖葫芦好好吃啊,你怎么发现的?”。黑瞎子看他忙着吃连路都顾不上看的样子,蓦地想起了自己小时候。那时候还是民国,天桥上卖艺的杂耍的还很多,路边的糖墩炒栗子也很便宜,过年庙会的时候家里下人带他出来,七个铜板买一大包点心零嘴


“慢点吃,吃完了师父还给买” 


晚上回家苏万满足的靠在沙发上,快要睡过去的时候让黑瞎子摇醒了,小孩儿揉揉眼,看着他师父端过来一杯红茶:“下午甜的吃太多,喝了消化消化”。要说黑瞎子这茶泡的也讲究,温壶热盏,悬壶高冲一样不落,他小徒弟可好,一仰头全喝了,末了还咂咂嘴,跟他说师父这茶太苦了 


黑瞎子看着苏万的脸,心里突然柔软起来。算了算了,只要你愿意,管他什么讲究什么规矩,这一百多年来是你让我有了念想,我愿意为了你努力活下去 


老年人和小年轻的相处说简单也简单,你泡吧,我陪你通宵到天明,你养生,我陪你保温杯里放枸杞;你学习,我陪你熬夜看书,你下地,我陪你出生入死。护国寺的杏仁豆腐都不如你唇齿清香,黑瞎子想着,对着身边人亲了下去


谢谢你



微博走ID偷柿子的猫
今天不手动乖巧了🤔

评论(8)

热度(207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